close

99/6/16 農曆5月初5 下午三點卅分
我親愛的外婆在睡夢中離開我們。

剛聽到這消息時..除了震驚..覺的好不真實
沒有任何的預兆
雖然 外婆的身體在經歷幾場大病後已經不如往常


趕到時,
外婆好像睡著一樣..
我好想過去搖搖把她叫醒
但大人們說,不要碰。

在等著處理的人到之前
我站在床邊  一邊凝望著  一邊想
上次這麼認真的端祥外婆容顏是多久之前了呢?
我竟然想不起來

總是覺得改天還有時間
總是覺得下次還有機會
總是覺得外婆就在那兒  有空再過去相陪
這麼多的總是
讓我們忘了 外婆也許已經好累

今天的入斂  是最最最後的一眼
因為是外孫
連披麻帶孝的資格都沒有
只能等待入棺後才能瞻仰儀容
被紙錢塞固定好位置的外婆
換上新衣 帶著銀戒 好像睡著一樣的安詳
一個人在這麼陌生的地方過了一夜
不知道會不會害怕呢?

看了身在美國的表弟FB上的留言:
「 這趟出來的用意是甚麼? 還記得要出發前,和阿嬤道別時,她還語帶哽咽的說為什麼只剩
    她一個人在家。.....今年的端午節.................這一切真的太突然了...........
    生命無常,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身旁的親人
    "生乃自然生,死乃自然死" 」

突然眼淚不受控制的直掉…
我想
外婆是怕孤單的
所以才會選在這一天  大家都有放假的這一天
以最輕的腳步 離開
儘管 我們都在被通知後趕到了
卻也只能目送

-----------------------------------------------------------------------------------------------------------

享年85歲
算長壽了
壽終正寢
沒有任何痛苦地  在睡夢中離去  好命..

這兩天聽到最多的話就這些了吧
當然都知道
但心裡總是不受控制的輪播起童年的畫面
放學後等著爸媽來載的時間
懷念阿嬤的雜唸…
懷念阿嬤煮的肉燥…
懷念阿嬤的念珠…
懷念…
然後當發現這中間愈來愈多空白
有種自責的慌

靈堂照片中的外婆
好慈善 好美
回家找遍了電腦裡的資料夾…
竟然這是我唯一有外婆的照片

3年多前春節的家族聚餐
辛苦獨立扶養孩子們直至成家立業
歲月已經在外婆的臉上和身體
刻下了歷鍊 也刻出了疲累

如果我能早點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